close
擠乳自今已有二個多月,回到公司擠乳的確是有壓力的,一方面是怕離開座位太久擔擱了工作,

怕的就是職場上老闆的臉色問題,二來就是追奶的壓力,幸好追奶方面慢慢趕上進度,可以稍為

喘口氣,不過還是要繼續努力,畢竟小豬寶愈大奶量也愈多。



看到這則新聞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受,我不知道大家在拼命擠奶時想的都是什麼事,有時候松島

在擠奶時,看的是吸奶器裡噴出來奶水,腦袋裡想的是我們家口愛又難搞的小豬寶,話說人真是

神奇的動物,就這樣一陣酥酥麻麻的感覺又上來了,有時候真的對腦內分泌出來的奶水嘖嘖稱奇

,這時候擠出來的量相信一定會讓你滿意的啦!還有,最重要的不二法門仍然是放輕鬆啦!



餵母奶的瑪咪們加油!




【轉載】來自Yahoo的新聞




哺乳上班族的奶陣刺激法



在寶寶誕生前,甚或更準確地說—在寶寶吸吮第一口乳汁之前,即便上過再多次媽媽教室且所有的資料都告訴妳「母乳最好」,理智上也都決定產後要餵寶寶吃母奶,但潛意識裡實在很難相信:職場上獨當一面的自己,怎麼可能心甘情願、全無條件地「甘為乳牛」?





從產後重返職場當個「哺乳上班族」開始,妳會發現寶寶是全宇宙最厲害的魔法師,因為將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,讓妳念茲在茲的不再是報表或業績,而是寶寶的一顰一笑,以及如何擠出足夠的奶水給寶寶,寶寶簡直成了小老闆。隔著電話聽到寶寶的哭聲,甚至只要想到寶寶,都能讓媽咪不由得胸口一緊,甚或就有奶水泌出!不過,中毒的不是只有妳,從周遭每個同事生兒育女之後,電腦桌面紛紛換成自家可愛寶寶,妳就可以了解寶寶們的強大魔力。

尋找同類相互支持


產假後回到職場,妳可能會發現,兼顧工作與哺乳沒有想像中容易,想投降又捨不得母奶這個「超級營養品」,許多母乳上班族學姊的經驗談是「勇敢跨出第一步,海闊天空」。首先,妳毋須緊張兮兮地躲在廁所擠奶,先觀察、探聽公司是否有「哺乳同類」,找到學姊,互相支持,妳會發現事情雖然一樣繁重但有人可以傾訴日子將輕鬆得多


開路先鋒尋覓擠乳處


倘若妳是公司的哺乳開路先鋒,倒也沒關係,反正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」,當個種樹的前人也沒什麼不好,來逛逛台灣最大的母乳社群-台灣母乳協會討論區「ㄋㄟㄋㄟ共和國」(http://www.breastfeeding.org.tw ),妳會發現「篳路藍縷,以啟山林」,許多美麗、有智慧的優秀女人,跟妳做著同樣的事情!身為開路先鋒的妳,除了跟主管或是人事單位提出擠乳時間的需求外,打量擠乳處所成為重要的事情,有設備完善的擠乳室當然最好,如果公司空間小或是預算不足,自己發揮創意動動腦會很有成就感喔!彈性運用公司空間,例如將可上鎖的茶水間加上一個「使用中」的牌子、徵得同意使用外勤同事辦公隔間、或是借用會議室、倉庫等都是變通的方法。事實上,有些媽咪利用哺乳衣或寬鬆上衣的遮掩,加上高效率的雙邊電動擠奶器,就可以直接在位子上擠奶,除了馬達聲外,同事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呢!


建議的擠乳時間


利用法律明定給予的每天1小時擠乳時間,調整好身體作息,倘若9點上班,不妨提早進公司,上班前先擠乳20分鐘,之後運用兩次合法擠乳時間,例如8點30分/11點30分/15點,這樣的頻率對於朝九晚五的上班媽媽來說,通常都能擠夠寶寶一天所需的奶量。



即便有法令的支持,理直氣和也很重要喔!跟妳部門同事或職務代理人維持良好關係,讓妳在擠奶的時候無後顧之憂,也讓主管體認到:妳不僅是好媽咪,也仍舊是盡職的工作者,如此,也算是造福未來在妳公司擠奶的母奶媽咪呢!


哺集相關法令


《勞動基準法 第五十二條》



子女未滿一歲須女工親自哺乳者,於第三十五條規定之休息時間外,雇主應每日另給哺乳時間二次,每次以三十分鐘為度。



前項哺乳時間,視為工作時間。





《兩性工作平等法 第十八條》



子女未滿一歲須受僱者親自哺乳者,除規定之休息時間外,僱主應每日另給哺乳時間二次,每次以三十分鐘為度。



前項哺乳時間,視為工作時間。


增加奶量的奶陣刺激


擠奶前,先讓自己喝杯溫水或是喜愛的飲品,放鬆心情。每天湯湯水水的總量控制在2500 ~3000cc之間,為了避免自己忙到忘了喝水,開始一天的工作前先把自己的水瓶裝滿,好提醒自己多喝水,也是不錯的方法。





擠奶前,輕輕揉捏刺激乳頭,並以手掌握住乳房上下輕甩,如此可加快噴乳反射的到來,有些媽咪會感覺奶水由滴的變成噴的!有的媽咪會錄下一段寶寶哭聲作為催奶音效,擠奶工具包裡再擺張寶寶的可愛照片,如此效果更好。國外許多早產兒病房甚至出借寶寶的包巾、蓋布給媽咪,透過實際的寶寶物品,愛的乳汁更容易源源不絕地到來。





如果妳使用單邊擠奶器或是以手擠奶,可以左邊先擠幾分鐘、換擠右邊、再換左邊、換右邊,以兩邊交替方式刺激乳房,或是擠一邊乳房、用手按摩另一邊乳房刺激奶陣(編按:在噴乳反射出現時,奶水會從乳暈的不同部位噴出來,奶水的分泌非常旺盛,這就稱之為奶陣,此時可以很快速地收集到大量的奶水)。





如果妳正為奶量不足所困擾,等脹奶才擠奶並不是個好主意。請設定擠奶時間,讓自己維持3小時可以擠乳15~30分鐘的頻率,不久後妳一定會看到成績。


選擇適當擠奶器


沒有人規定妳該用何種類型的擠奶器,無論妳的選擇是什麼,提醒妳最好都要學會手擠奶,萬一出門匆忙中忘了帶擠奶器或是突然機器發生狀況時,就可雙手自救不求人。特別是一些沒有上班儲乳需求的媽咪,只需偶爾擠乳時,用手擠是最有效益的方式。事實上,在乳汁分泌並不充足時(例如在產後的頭幾天)用手擠奶比用擠乳器擠更容易擠出奶水。我們也知道很多媽咪靠著萬能的雙手,在有限的擠奶時間內可以輕易的擠出寶寶一天所需的奶水呢!


以手擠奶方法


將大拇指、食指分別放在乳暈上離乳頭約 3-5 公分的乳房兩側(也就是常說的C型支撐)。輕輕地往胸壁方向壓。下壓後,大拇指、食指一起轉動輕輕地向下壓(往下壓,不是用推的,用意在擠壓輸乳竇)。以相同動作重覆擠壓乳暈各部位,確定奶水由各部位被擠出。


選擇擠奶器


市面上的擠奶器五花八門,款式包括手動、電動,甚至單邊或雙邊,當然價格從上千到上萬都有,差異非常大。





有些媽咪只能窩在廁所裡擠奶,因此選擇安靜無聲的手動吸奶器;有些媽咪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完成擠奶工作,因此選擇口碑佳、高檔的電動雙邊吸奶器;有些媽咪經常開車在外奔波,需要選擇可支援車充的電動吸奶器。因此在選購吸奶器時,請考量自己的擠奶環境、可用時間、預算及哺乳狀況再決定吧!





一般來說,手動與單邊電動價格相差不多,應仔細參閱產品說明書再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。在台灣,許多母乳媽咪使用的單邊電動擠奶器在原廠使用建議上是短期使用,這對擠乳已經上手或是下班後寶寶可以直接吸吮母乳的媽咪來說,問題可能不大,但是對急需刺激泌乳或是寶寶無法直接吸吮的媽咪來說,可能會感覺機器不夠耐操或是沒有想像中好用!





如果是追奶中、寶寶無法直接吸吮等情況,醫療型的擠奶器通常是不錯的幫手,這類擠奶器不易在嬰兒用品店購得,妳可以洽詢相關進口商,有些公司提供專人送貨與試用服務,同時此類擠奶器價格在一萬多元到數萬元之間。除了買斷之外,短期租賃也是另一種可以選擇的方式,一個月大約花費1200~2400元可以租到醫療等級的擠乳器。





投資合用的擠奶器,跟購買昂貴又缺乏抗體、活細胞的配方奶相比,還是非常有效益的,特別是有特殊需求時。不過有了好的設備,最重要的還是刺激、刺激、再刺激乳房,因為母乳的分泌遵循著供需原則,永遠記得多擠奶,奶水就會增加。媽咪們千萬別忘了,產後初期是打好基礎的階段,在24小時內至少要哺乳(或擠奶)8~12次,有了好的基礎,上班哺乳的日子將會更平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