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0013638.JPG

眼尖的人應該看的出來這是什麼菜吧!
哈,是過貓 (台菜)

通常我這個人吃東西都有種先入為主的壞習慣,
像是長的太奇怪或是感覺不太對的東西,我是不太容易讓它下喉的。

不過也經常聽人家說過貓很顧胃,有一點黏液還可以代謝脂肪,
營養等級簡直是快破五顆星了耶!
重點是熱量超低…

所以過貓不是我第一次在餐桌看過,卻是我第一次嚐試吃,
疑,原來長的醜、長的怪不是它的錯啊)))))))

R0013647.JPG

我看過大部份的過貓料理都用熱油快炒,裝盤後馬上加一顆雞蛋拌勻食用,
不過這次我要顛覆不一樣的作法,夏天就是要吃涼拌降火氣好入喉的咩…

不負責作法:
1. 水滾後加一點鹽巴,再將過貓丟進去煮大約一分鐘
2. 汆燙後,瀝乾水份
3. 煮好的過貓要馬上放到冰水中浸泡一下
4. 放到冰箱冰鎮一下,涼涼的最好吃!

ps.過貓煮太久會變黑,所以汆燙一下就行了^^

R0013653.JPG

↑用鮮艷模式拍的,果然有點假…

嘿嘿,冰鎮後撒上秘密武器[花生]~~~~~
系滴系滴…是撒花生千萬別撒花瓣啊))))))))
如果沒有花生撒上白芝麻也行,不過我個人比較愛花生,因為香氣比較重啦^^

R0013656.JPG

最後…最後要淋上大人小孩都愛的美乃滋~~~~~~~~~~
呼唷,我這個人比較沒羞恥心不怕肥狂擠美乃滋,
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超愛美乃滋的,恨不得整條當零食吃,噗哈哈…

好!來談談過貓

俗稱過貓的過溝菜蕨,是一種蕨類植物,又名過溝菜、水過貓、蕨菜、蕨貓、山鳳尾等。

跟菇類一樣,蕨類植物也分好幾種,有可以吃跟不能吃的蕨類,台灣目前食用的是過貓是
「蹄蓋蕨科」過溝菜蕨屬的多年生植物,原住民視它為滋補的健康菜,可炒、
煮或直接燙熟後食用,也可以跟肉類一塊煮湯。

耐熱又耐雨 沒有病蟲害

過貓全年都能生產,又以五到十月的盛夏時節產量最高。過貓通常種植在陰濕、多水的溝邊,
栽培容易,植株生長習性耐熱、耐雨,雨水愈多,生長愈佳,又沒有病蟲害,
堪稱是颱風天的最佳蔬菜。

選購過貓時,應挑選捲曲的嫩芽,或葉片稍展開但葉柄容易折取,口感較滑嫩;舒展開的葉片
則太老,不好吃。

菸鹼酸不少 鐵鋅鉀量多

屬性偏寒涼 快炒加薑片

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:

日本人把過貓當成抗癌菜在吃,從中醫角度來看,過貓屬性偏寒,入大腸、小腸經,具有清熱、
解毒及利尿的作用。過貓的纖維質含量豐富,熱量不高,除了可以解便秘,想控制體重的人,
吃過貓不發胖,又較容易有飽足感。

中醫較少用到過貓。過去的藥物不多,在治療痔瘡時,會將過貓搗爛後,敷於患部,另外,
大、小腸急性發炎期,也會把過貓搗成汁飲用。

唯一要留意的是,因為過貓屬性較寒,快炒時,可以加入些許薑片,中和屬性,但經常腹瀉或有
潰瘍的患者仍要避免食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