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母乳好處又多一項~ 小孩5歲以後夜尿機率降低




上了小學的孩子半夜還會尿床,家長往往又氣又苦惱,不知如何是好。醫學上認為,小孩尿床除與腦神經發育較慢、膀胱系統不成熟、夜抗利尿激素不足或遺傳因素有關,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雜誌最新的一項研究則指出,曾經哺餵母乳至少3個月以上的小孩,未來發生尿床的機率遠低於未哺育母乳的小孩。


一位媽媽帶著5歲的女兒前來小兒科,說明女兒一個禮拜尿床2、3次,讓她很苦惱。書田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,其實「小兒尿床」在臨床上並不少見,通常5歲是夜尿年齡的分界點,如果超過5歲仍會夜尿,就可診斷為「小兒夜尿症」。


潘俊伸說,5歲孩童中約有15%仍有尿床現象,10歲兒童約佔5%,13歲以後僅為1%;此外,由於小男生理發育較慢,尿床的機率約為小女生的2倍左右。根據書田診所小兒科統計也發現,有夜尿的孩童,其中僅6%哺育時間超過3個月,或是完全沒有喝母乳。


去年刊登於小兒科醫學會雜誌的一篇研究指出,若曾經哺餵母乳超過3個月以上,未來發生尿床機率會降低很多。潘俊伸說,母奶中含有較多的ω3及ω6脂肪酸,可提供幼兒包括視覺、生長、認知及腦神經發展的幫助,促進膀胱穩定度及改善泌尿道括約肌控制機轉。


其他國內一些相關研究也指出,有喝母乳的5到13歲孩童,8成不會有尿床現象,若以母乳與奶粉混合或完全未喝母乳者,不會尿床機率則降低到4成多。另有研究指出,若父母小時皆有夜尿經驗,孩子未來也有7成夜尿機率。


潘俊伸說,如果已經就讀國小卻仍會尿床,通常會影響孩子的自信心、及學習狀況,臨床上會先排除因泌尿道感染、便秘或脊髓發炎等疾病因素引起的夜尿,再進行治療。


治療小兒夜尿症通常會從一般治療及行為治療著手。包括建議睡前少喝水及利尿作用的飲料、夜間叫醒起床如廁;或在白天延長2次小便間隔時間,讓孩子感覺尿脹、並學習如何控制,通常1至2年就可以獲得改善。


研究指出母乳好處多多,潘俊伸建議,媽媽從小哺餵母乳超過4個月以上,應該就能減少小孩未來發生夜尿機會。



出處: 奇摩新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