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4053.JPG

昨天是我放風的時間,選擇去大賣場走走,
當我一個人步出大賣場時,
只聽見一位中年男子對著大家說「20元幫幫忙,做好事」(賣口香糖)
當下我低頭拉著外套拉鏈,不免思索了一下該不該掏出20元幫個忙,
抬起頭看了一眼,原來是位殘障人士,
身邊又跟了一位和carter差不多年紀的小孩,
於是我停下了腳步掏了20元給這位中年男子,
我說「20元給你,但我不吃口香糖你留著賣別人好了」,
只見他客氣又帶著笑容說著謝謝,我便轉身離開了。

離開時不自覺得卻憐憫起他身邊的孩子,
想想此時的carter和小犇肯定是嘴裡吃著香噴噴的飯菜,
而這孩子卻辛苦的跟著爸爸在涼風中賣口香糖,
這世界上真的有無數的考驗,
只希望盡點微薄之力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。

IMG_4014.JPG

騎車的同時不免也讓我想起學生時代,
一樣的20元卻有著不同的動機,
每當要坐火車回家時,
便都會遇到中年婦人用著殘弱的力量說「小姐,給我20元好嗎? 我要坐車回家」
當時也是用著憐憫之心給了她20元,
誰知,幾分鐘過去她卻也用著相同的語調和不同人要著20元。


每當我和反町帶著孩子們去逛中壢夜市時,
偶爾會遇上姿體不適的殘障女孩,
而她卻用著宏亮的嗓子叫賣著口香糖,
一樣的20元卻讓我有著不同的心情,
從她身上散發出來的是一種樂觀的力量,
對於一般人來說20元真的沒有什麼,
但對於他們來說這20元卻是一個又一個的生活動力。

同樣的20元卻有著不同的故事,
但不可否認的都是為了爭求一個20元活下去的理由,
不過我喜歡後者帶著樂觀的力量叫賣,
因為這裡頭沒有同情,也沒有憐憫,只有心甘情願。


 

● 突然想到年初寄了一箱衣服給嘉義的育幼院,
○ 頭還附上了一張卡片,並在尾端學人家寫上無名氐。
● 現在想想蠻好笑的,覺得自己好像某企業家行善一樣(笑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元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